close

夏末值得一看的兩部國片,
Cape No.7 與 ㄐㄩㄥˇ男孩,您看了嗎?

= = =

很多人問我這兩部片比較推哪一部?
我只能說,各有深度,兩片我都推!

Cape No.7

當然總有好或壞,
先說好的還有我自己覺得的部份好了!

在我的解讀,海角其實是一個複雜而多元的結構,
有人之於人生,也有人之於土地。

一方面來說,
相隔半世紀的情愫,在最後由老師女兒所寄出的郵包作為推手所畫下句點;
來自四面八方的破銅爛鐵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雜牌軍拼出夢想;
阿嘉與友子間在一個看似很怪的梗上所爆出的情愫(雖然有人說很怪,請容我稍後說明我的想法);
這三者,二談感情、一談夢想,
其實以人之於人生來說其實似乎是一體式精神呢!

感情也好,夢想也罷。
我們總感嘆時不予我、機會不在,
而心理也常留下許多問號或遺憾。

Cape的這一段某個層面上不就很簡單地告訴我們一件事。

任何人生如似感覺的段落,
如果在無法突破界線的那癥結,
其實我們都至少盡可能要以我們能接受的方式或力道去拼拼看,
哪怕結果是False而不是True,
那我相信這段過程都會是人生中甜美的回憶。

二方面,
這部片其實點出了一些對於這片土地的思懷。

土地也BOT、山也BOT,什麼都可以BOT,
在這樣下,當故鄉逐漸被外來的財團給把持的時候,
究竟原生的土地得到什麼?

財團帶來外來的文化價值觀點,
做的是消費地方資源卻迎合外來文化的事,
在這樣夾擊下,本地的百姓、文化的機會在哪裡?

只能隨著浪潮被迫去改變遷就?
還是繼續堅持自己的想法而沒落?

這些片段從代表和飯店間的許多畫面都可以得到思考。

事實上,這樣的問題在台灣各個角落都在發生,
世界各國也不例外,
當然放眼四海仍有須多兼容並存的例子擲得我們思考與學習。

再多深入思考,
其實這部分牽涉到整個國民的人文價值跟觀念,
或者說還有一些主事者、當地者的心態。

談多了會拉很遠!

大家有空不彷可以讀一下嚴董的書「我所看見的未來」,
裡頭會有更多的發想。

而再拉回阿嘉與友子間的這條線,
我到不覺得邏輯上有何不合,
或許是因為沒有辦法用太多的畫面去交代整個心路跟轉折過程,
所以某個程度看來略顯空洞而無理吧!

但事實上,
假自己你想成是阿嘉或友子時,
你(妳)會如何?

某個層面上人都是在尋求互補與認同上,
一個給予、一個接受,
單純如此地有了共鳴而已。

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!

「妳真的期待我們這些破銅爛鐵」,我想這句是個關鍵吧!

當然硬要挑的話,
我到覺得床戲的部份實在可以考慮修改掉,
這樣也許沒那麼突兀,
不過對照很多身邊的時下男女,
這樣突然爆發的激情似乎也時有所聞並非不正常,
所以合理不合理?還真的很難說!

說不好,
這部片我覺得真的充滿太多的元素了,
以至於其實很多人看起來都會迷失掉很多焦點。

太多的笑點,吾以為是導演不要讓很多感覺弄得太走進悲傷的一個調劑,
最後卻反弄巧成拙重圍焦點而非迷失了本來要表達的意思。

其次,對照未修剪前的片段,
硬修剪過的片段有些連結的確被跳過而讓張力略顯不足,
甚至也因此這樣讓很多焦點不易聚集,
這其實是一個蠻可以挑剔的點。

也因此大家可以發現,
海角的反應其實落差很大,
些許的人會覺得就單純的喜劇片,
或者說在描述情感上根本沒有力量。

總括來說,
這的確是一部不錯的片子,
會紅成這樣,後勁如此地強,
我猜想應該跟前頭所說的那個軸線打到很多人的心有關吧!

那樣的心情,之於很多人其實是很逃避,我也是,
Cape演出這樣的感覺勾起了很多人的心,
但是它給你的感覺不會走到很悔的那塊,
反而是帶著眼淚跟勇氣走出戲院,
對於我來說就是這樣的感覺!

Cape其實是一部很貼近人心現實的片!

再聊到「ㄐㄩㄥˇ男孩」

相較於海角的多元,
它反而是直接明瞭的鎖定在童年的真。

曾幾何時,
我們也都擺脫了童年的純真而走入的大人的世界,
我們忘記了自己曾經也是可以那麼單純,
我們也忘記了自己其實也是可以非常的天真,
我們甚至還忘記了其實自己可以很簡單地相信。

ㄐㄩㄥˇ片帶著我們回到那曾經我們都有的時代,
回想起現在總要面對人心揣測的時代,
確實有很多省思或者是無奈湧現心頭。

其實,長大不等於對於說再見,
人或多或少都還是要保有一點點的童真,
單純地滿足、相信,
那會是支持我們獲得更快樂的元素。

每個人的心中也都有個異次元,
有著那個充滿幻想且相信又好奇的世界,
我們總幻想著異次元有許多對於現狀不滿的解脫。

但或許現實生活中真的沒有異次元,
不過卻提醒我們要保持那種想像力,
生活有了想像才會有創意的點,
有了創意的點才有可能有新的火花!

另外,
還記得我們小時候總對著大人有許多的批判,
我們總對大人的花言巧語、八卦耳語感到感冒,
但我們卻無能奈何!

如今都是大人的我們,
可以去重新思考自己身為大人的現在,
重新去找回那些曾經都存在你我身上的元素。

ㄐㄩㄥˇ片就是這樣的一部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aop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